[食譜] 核桃梅果酥

No Comments

記憶中的核桃酥,有著小小內疚感~


數十年前的台灣並沒有連鎖大賣場,也沒有現今隨處可見的7-11、全家便利店;當一般民眾需要買生活用品,或是小孩想買糖吃,都是到“柑仔店” (小賣部)。柑仔店有生活用品,有五穀雜糧、糧油、各種調味品,門口則是放著一些禮盒與飲料冰品。 70年代的柑仔店,夏天還會賣自製的鳳梨冰、紅豆冰,還有供抽獎的小遊戲。

外公外婆從年輕時代便經營著一間小賣部,一樓是店家,樓上則是住家。小時候回外公外婆家,我都會搬一張高腳椅,拿架子頂層一排排罐子中的零食-豬肉乾、牛肉乾、杏仁瓦片、酸梅等。然而,我也不是每罐都吃,有幾罐不喜歡吃的餅乾是會跳過的,其中就包含“核桃酥”。從小就不喜堅果類的我,看到那略開裂、中央扁扁、帶有堅果油酥味的圓形餅乾,趕快避開拿下一罐。

先前想著有什麼料理或小食能消耗核桃(上一篇消耗核桃的文章:香蕉核桃戚風蛋糕),我便想起那回憶中的核桃酥(儘管我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),覺得也許自己來做個核桃酥,可以小小降低二十年前老忽略核桃酥的罪惡感。

▲ 材料:
餅乾體
無鹽奶油(黃油)100g、全蛋1顆、細砂糖75g、鹽一小匙、低筋麵粉250g、無鋁泡打粉3g、核桃70g、果乾(蔓越莓幹)適量
裝飾
蛋液適量

▲ 步驟:

① 核桃壓成小塊或碎粉狀,先以150度烘烤十分鐘,增加核桃香氣

② 全蛋打散加入溶化的奶油拌勻,再依序加入砂糖、鹽、核桃、蔓越莓

③ 放入過篩麵粉及泡打粉,攪拌時間盡量不要超過5分鐘,麵粉會出筋

④ 以30g為一份,將麵團揉圓之後壓扁,可用瓶蓋在中央壓一個凹洞做造型,並在表面刷上一層蛋液

⑤ 以180度烤15-20分鐘,表面金黃上色即可

▲ 推薦吃法: 出盤即可食,剛出爐的餅乾很燙要小心

▲ 備註:

① 該食譜可做20塊核桃酥

② 該食譜已經少油少糖,不建議再減少奶油或是糖的份量
(事實上,餅乾油糖放的多,會更加酥脆可口...但我還是走個健康路線吧)

③ 手工餅乾不含防腐劑,宜在3-4天內食用完畢
Next Post较新的博文 Previous Post较早的博文 主页

0 意見

发表评论